E









3岁


家乡下了一场大雪,虽然不太记得清,但那是可以把南方的水也冻上的大雪,爸爸就抱着我跑到靠近岸边冰面上,我们蹲着把边缘的冰块掰下来,飞出去,小小的碎冰可以在冰面上滑行很远很远。当时我被冻得晕晕乎乎的,又高兴的很,在冰面上跑着跳着差点掉下水,被爸爸揪住领子拽住了。


7岁


堂哥来我们家玩了,他比我大13个月,总是有很多好玩的点子。这天家里只有我和妈妈,哥哥来后我们打算去划船。那是好破的一艘船啊,是两块巨大的白色泡沫塑料板,被一块薄木板钉起来,勉强成了一艘船,我爷爷每天划这艘船收网。我们还没上船就被妈妈抓住了,她抓我们回去午睡,自己在隔壁房间里看书。宁静。我们悄悄地起身,悄悄悄悄地跑走了。哥哥先跑去水栈解绳索,等我跑出来的时候妈妈已经发现了,哥哥连忙把浆一撑就划了出去,我在水栈旁远远一跳,一只脚都入水了,老哥拉了我一把,我才摔到船上。原来我可以跳这么远啊。妈妈跑得慢,等她到水栈旁叫我们的时候,哥哥一划桨我们就拐了弯,换了一条水道。


我们在船上放声大笑,我们采没熟的菱角吃,我们把鼓囊囊的水葫芦掐瘪,我们去拉别人家的网,看里面有没有鱼。划到对岸,这里有一颗好高好高的大树,大树上有老远就能看见的老鸦窝,我哥一直想掏的。我们就决定去爬树。可是这边的岸有大概1米高,有没有缓坡,我看哥哥轻轻松松找了个地方一蹬就上去了,轮到我的时候却一脚就踩进了淤泥里,整个人失去平衡向后仰,哥哥又拉住了我才好幸没掉进水里,可是半个小腿却裹满了淤泥了。我哥一边嘲笑我一边松开我跑远了,我赶忙就追。我们到底是没能爬上那棵树,它太高了。不过我们在树下发现了神奇的花,一根枝上的花有两种颜色,有的是黄澄澄的,有的是白灿灿的,哥哥说那就是金银花。


8岁


是一个冬天。我中午吃完饭,哥哥没来找我玩,冬天景色萧条,我都没地方撒野。我在灶前找了一根棍子蹲到河边去戳那薄薄的一层冰。一边戳一边发呆,不一会就把岸边的冰都戳完了,于是就戳更远的冰。不想一个不留神竟是一下入了水,虽然我很快爬起来,还是被冻得不清。不过那时我已经是个机灵人了,在妈妈发现之前换掉了湿衣服,又跑去灶前烧火。


9岁


其实我和哥哥有一个妹妹,比我小几个月的,血缘是跟我们一样亲的,不过她住在市里,人又娇气,我们就玩不到一块。住在最里面的老太太家后面有两颗大树,长得很近,一棵五六月份会开紫色的小花,我猜是丁香,另一棵是我们这里叫做“琵琶子树”的,树上会结琵琶籽,可以打枪的。


这一次我爸爸请我妹妹一家过来吃饭,我就给妹妹表演我的本领。我领她绕到屋后,在树墩子上一蹬就往上窜了一米半,接下来的一段几乎是水平的,我扶着旁边的枝干站起来后就跑过了,妹妹在下面惊叫,而我几乎已爬到别人屋顶上了。我在上面得意的晃腿。突然妹妹开始尖叫,是看见虫子了,她可害怕了,大声哭闹,吓得我赶紧就要下去看,不想一个没稳竟直直在那水平枝干上摔了下去,妹妹的尖叫戛然而止,而我差点顺着破滚下河,幸好老太太这里已经装了栏杆了。我自己没摔出什么问题,倒是妹妹吓得不清,抽抽噎噎向她妈妈告状,于是亲戚们都知道我的丰功伟绩了。哥哥过几天还特意来嘲笑我了。


10岁


今天是跟哥哥和妈妈一起的。从我们家往后一直到河边都是我们家的地,旁边就是别人家的地。不过大家都是一个姓氏,彼此都沾亲带故,我们也经常喜欢去别人家的地里玩。最东面的阿伯家后面没有种满,到了秋天后面就是一片金灿灿的软草,现在想想那大概是菟丝子。本来我们是要捡干柴的,看见这金灿灿的一片就迈不动脚了。我们把干柴一堆,老哥戴上帽子一躺,自斜坡往下一滚,滚到我们身边时身上有好几根黄灿灿的草,于是我也来意了。我们在一片金黄色的秋天里滚来滚去。


滚到没有力气了,我在妈妈身边躺着,妈妈已经编了一根很长很长的金色草绳。头顶是暖洋洋的太阳,耳畔是隐隐的虫鸣和水声,我很快就睡了过去。


13岁


小的时候没有地理概念,学到“江南好”的时候还眼巴巴跟妈妈说我要去江南玩,妈妈笑着说我们这里就是江南。但第一次真正认识到江南“水乡”,还是我一次迷路。我已经在市里念初中了,爸爸妈妈也在市里买了房子。这次回老家吃喜酒,我家里人都要去帮忙,到县里车站的时候就没找人来接我。虽然县里到村子还有不远一段距离,我也从没走过,不过看我爸爸开过那么多次。我想沿着大道一直向南走,经过我哥家再拐弯往东走就是最近的。不想我似乎记错了路,我沿着大道走了许久都没经过我哥家,我一直走一直走,一直走一直走,路旁渐渐没了喧嚣,人家都是闭门的,然后我走到了路的尽头。当时真的是傻眼,谁知道这么大的路怎么突然就断了,眼前横过一条河。我远眺,似乎看见了隔壁市的山。我于是拐弯向东,还没走出十米又被水道拦了路,我只好转向北,希望找到桥之类的,好不容易过桥之后又是河。我真真是深刻认识到了江南水乡。当时虽然没带表,可我也知道我已经走了很久,不知道爸爸妈妈是不是很担心。还有就是我其实挺累的,我真的走了很远。我没办法,又向东又向北的,不知道这里的人家为什么都关窗关门。好不容易找到一户人家开着大门晒被子的,我壮着胆子就进去了。男主人很好心,女人和老人看着我笑,我不好意思地交代了迷路的情况,伯伯借了电话给我,我却是拼尽全力才打通了我爸爸。我说我是从车站出来顺着大路一直走的,然后左拐右拐走了不远,总归是能通到大路的。爸爸很快表示要来接我,好心的伯伯送我到了路口,当日很高兴地吃完了喜酒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