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

山芋汤

小时候非常喜欢山芋。

喜欢把山芋藤掐成一段一段的,又留一段皮连着,倒三角形的叶片就是坠子,挂在耳朵上能乐好久。喜欢挖山芋,小小的娃学着大人扛着笨重的锄头往下砸,往往也能挖出来几个。不过因为我经常会损坏山芋,爷爷奶奶也不让我多挖。

更喜欢吃山芋。往往把山芋挖起来,就随手往灶里一丢。爷爷奶奶做完饭后拿着小锄头把山芋刨出来,剥开焦黑的皮就能吃得很香。不过因为烤山芋经常吃,平时没什么期待,所以比起焦香的烤山芋,我更喜欢甜甜的山芋汤。我们村远近都是吃咸的,甜汤可不是经常做的,只有在中秋节等有旧俗的时候才吃一下,因此反倒是稀罕物。橙红的山芋被奶奶切成小片,我拿到手就端着小碗欢天喜地地跑出去吃。鸡鸭冲我叫得欢的话,我还会给它们吃几片。

但是这几年在城里上学,吃惯甜腻美味入口即化的西式甜点,再回老家吃这山芋汤,似乎就没这么合口味了。我是晚饭前一个人到老家的,烟囱里早升起了袅袅炊烟。奶奶把我迎进去,接过我的书包放好,我刚坐下,她就笑呵呵地端来了一碗热腾腾的山芋汤。我对山芋汤的记忆其实已经很模糊了,只记得甜和我以前很喜欢吃,高高兴兴就往嘴里送。但是味道和我想象的不同。

它没有很软,外围一圈纤维状的甚至有点老;它没有鲜艳的橙红色,估计是煮了以后颜色变淡了;它甚至没有记忆中的甜,那种小时候吃一口就能让我甜到心窝子里的甜。

我就有点失望,然后对奶奶露了一个笑,端起碗喝了一口汤。我才察觉到奶奶好像放了什么别的东西。我拿筷子在碗底一捞,混浊的汤水立马翻滚起来,一朵一朵小小的四瓣花朵也翻了上来。是桂花啊。怪不得汤里有着比山芋更甜的味道。我疑惑地望向奶奶。

老人咧嘴一笑,有些得意地跟我说:“这些木樨花都是我自己去打的,打下来马上接住,没有落地!”我们村子里以前没有桂花,前两年大伯造新房搬来两棵,他不是什么大方的人,就不允许别人打。不过因为我爸爸和大伯是同一个爷爷,那时候又搞计划生育大家都是独生子女,关系很好,所以我奶奶打一点大伯不说什么。我奶奶一直保养的很好,每天劳动,头发也是乌黑油亮的,非常精神,但她到底是年龄大了,我不太能想象她举着钩子打桂花的场景。我还没开口,奶奶又说上了:“平时都低着头做针线活,脖子难受,抬头打打花也好。”这就把我的话堵了回去。家里有几个鲜月饼,不过我一向是不喜欢吃月饼的,奶奶就给了我一个小的。

“城里的东西很好吃吧。”奶奶一向是很能叨叨的,不过说完这一句之后居然就没说什么,只是烧了好几瓶开水叫我早点休息。

我才觉得这山芋汤其实很甜,一直能甜到心窝子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家中秋快乐呀!今天奶奶给我做了山芋汤,突然就有感而发。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